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材料科学名家系列讲座29】核聚变堆钨材料的辐照损伤机制与性能调控

来源: 时间:2024-04-18 08:49:51 作者: 吴学邦 点击:

报告题目:核聚变堆钨材料的辐照损伤机制与性能调控

报告人:吴学邦

主持人(邀请人): 蒋青 教授

报告时间:4月18日08:30-09:30

报告地点:机械材料馆209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

核聚变能是最有希望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制约核聚变能发展与应用的关键在于材料,特别是最接近堆芯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揭示面向等离子体钨材料中辐照损伤机制、继而提高钨材料的抗辐照性能是当前聚变堆材料研究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从氢与缺陷相互作用的定量描述与调控出发,建立了氢与辐照孔洞相互作用的物理图像与定量预测模型,为氢致损伤评估提供了定量可靠的理论工具;发展了系列模拟算法,揭示了晶/相界面结构对钨材料力学性能与抗辐照性能的作用机制;提出了纳米ZrC弥散相、超细亚晶、微米级母晶跨尺度微结构调控策略,研发出大尺寸综合性能优异的W-ZrC合金和纯W块材,该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高温稳定性、抗热冲击性能与抗辐照性能。

报告人简介:

吴学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核用金属材料的辐照损伤机制、微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等研究工作,在Nature Mater.、Acta Mater.、Scripta Mater.、JMST、Nucl. Fusion、J. Nucl.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合作申请软件著作权12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

©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094375

E-mail:cailiao@jlu.edu.cn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