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办公 > 学院快讯 > 正文

重磅!我院杰出校友张学军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时间:2023-11-25 08:00:00 作者: 点击:


20231122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关于公布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共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热烈祝贺我院1986级金相专业杰出校友张学军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

序号

姓名

年龄

工作单位

1

李劲东

59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

2

刘清宇

54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研究院

3

尼玛扎西

58

西藏大学

4

童小华

51

同济大学

5

王岩飞

59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6

王振常

5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7

吴世忠

60

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

8

于海斌

58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9

张学军

54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10

郑庆华

53

同济大学


张学军研究员简介

张学军,男,汉族 19689月生,1993年参加工作,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系金相专业,1993年获得长春光机所光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长春光机所光学博士学位,19979月至199810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助理研究员岗位。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

张学军是我国遥感卫星核心载荷光学相机技术研究的带头人,长期致力于高性能空间光学系统技术攻关,在新型空间相机设计与光学系统高精度制造理论方法、复杂曲面集成制造工艺与装备、大口径长焦距空间相机地面零重力装调技术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使我国星载可见光相机分辨率、覆盖宽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当选SPIE Fellow2022年当选光学工程学会会士、2023年当选光学学会会士。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2014年获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2018年获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杰出贡献奖。授权发明专利 56 项,发表 SCI EI 收录论文 185 篇,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 51 名。


©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094375

E-mail:cailiao@jlu.edu.cn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